第三屆TJDMA國際珠寶金工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於2019/3/30在臺北工藝中心(南海路41號)舉行頒獎典禮及走秀。本活動由臺灣珠寶金工創作協會主辦,集結臺灣及國際珠寶設計相關青年才俊共同參與,冠蓋雲集,並由台北流行時尚藝術協會黃晨瑜理事長所領軍之資深模特兒及聽障模特兒等,盛大開場走秀。

20190330 當代工藝設計分館_190331_0086

台北流行時尚藝術協會黃晨瑜(中右)理事長所領軍之資深模特兒及聽障模特兒

珠寶金工創作協會理事長楊彩玲表示,本次競賽以「緣」為主題,採用尚虎公司提供之金絲玉(黃玉髓)為設計主石,由參賽者自行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的金玉良「緣」的故事。投稿四百餘件,最終得獎共計66件作品,含社會組及學生組作品,自即日起至5/30止,於工藝中心三樓中壇盛大展出。

本次競賽邀請到大師級評審,包括有

日本當代珠寶大師  影山公章

韓國漢陽大學教授  李炯奎

光在金工藝術總監     盧瑞芷

國立聯合大學教授  姜秀傑

台灣女藝協會理事長 吳俊美

歐洲雕金研究社      陳怡純

知名珠寶藝術家      黃士芳

尚虎公司總經理         周本智

等共8位,經過兩階段評審後,最終選出之作品均屬上乘之作,相較於前兩屆,不但作品數量增加,作品質量亦提升不少。

IMG_9989+1ss

得獎者與所有與會嘉賓合影

此次開幕特別規劃時尚走秀活動,以動態呈現參賽者作品,並邀請聽障模特兒演繹「緣」的意象,其中包括2017捷克聾人世界選美 亞洲先生林祐臣、2018聾人先生第一名黃燦輝、2018聾人小姐第一名王筱萍等模特兒,為此盛會熱情登場,現場洋溢青春時尚,更為台灣的美麗增添光彩。

_DSC7776ss

世界聾人先生林祐臣

此次得獎作品中,社會組金獎得主陳又甄,作品名稱:隨緣。用兩隻戒指上的兩隻魚,表達人與人之間隨緣相聚,緣盡即散;聚時盡其在我,散時盡其在人。緣來且珍惜,緣去且隨緣。如同水中游魚,萍水相逢。將金絲玉橙黃的主石鑲嵌在魚腹中,就像真實的魚身一樣圓潤飽滿,作品的配戴方式可以兩件意起戴,也可以單獨佩戴,也是一種「隨緣」的意念。

此作品運用金魚水中的靈動身形來詮釋隨緣,感受到作者雖安於天命,卻仍帶有積極的生活態度,令人讚賞。作品將寶石巧妙地包鑲於魚腹當中,又運用高彩度琺瑯釉彩點綴魚身,將金魚的靈活動態更加鮮明地呈現出來,加上細緻的製作工法加持與可隨意搭配的佩戴方式,是一件極具完整度的精品。

930_B8gapYImb5_1_f1

930_B8gapYImb5_1_f3

社會組金獎:陳又甄,作品名稱:隨緣

學生組金獎得主為台灣藝術大學之謝羽媗,得獎作品:螢。用螢火蟲的意象,表達緣的意象,用內藏的LED燈光,照亮玉石透出的螢火。「緣份的開始,就是第一次的相遇,每當螢火蟲閃爍一次,便有另一隻螢火蟲看見牠,然而也可能尋找其他的邂逅,閃爍只為了與生命中的那個牠相遇。」此件作品結合紮實的金屬工藝與科技元素,呈現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優異創意,無論是對主題詮釋,寶石應用或製作工法,均可看到作者的巧妙安排與細膩卻又靈活的製作能力,在學生時期即有如此傑出的表現,未來十分令人期待。

828_WqxpeX8wk3_1_f1

828_WqxpeX8wk3_1_f2

學生組金獎:謝羽媗,作品名稱:螢

「台灣珠寶金工創作協會」為台灣知名珠寶金工藝術大師們所組成的團體,致力於提倡金屬工藝的延續與傳承。成員中包含任職於各大專院校教授、擁有個人工作室的專業創作者、珠寶設計師,以及在各個金工工藝領域裡專注創作的工藝家們,創作類型包含金工首飾與金屬器物等。協會自西元1999年成立迄今,累積了眾多珠寶金工創作界的傑出人才及能量,所有會員的共同點是不斷的創作,精益求精。自楊彩玲理事長接任以來,致力於將臺灣當代珠寶金工推向國際舞臺,故舉辦「TJDMA國際珠寶金工設計競賽」,除了為臺灣拔擢新秀人才外,更期待在此領域創造更廣的國際發展空間。

此次競賽與展覽,期望能提供青年學子與珠寶業界一個交流的平臺與管道,鼓勵金工珠寶人才投入原創設計與手工製作,提升藝術價值與創作能量,並廣邀各界設計師、青年學子、學校老師共襄盛舉,並結合尚虎有限公司、定風閣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創新設計管理協會、台北流行時尚藝術協會之協助,共同協辦,精彩可期。

本展覽包含競賽作品成果展及頒獎典禮,展覽期間:2019/3/30~2019/5/30,開幕頒獎及導覽:2019/3/30。相關內容請參考台灣珠寶金工創作協會網站www.tjdma.org,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蒞臨參觀、不吝指教。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第三屆TJDMA國際珠寶金工設計競賽成果展」

展覽時間: 108年03月30日至05月30日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中壇(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媒體報導:

https://www.ntcri.gov.tw/information_130_98028.html